• 山西省国家密码管理局
  • www.sxgmj.gov.cn

紧急联系电话:13393406100
行业新闻

国家密码管理局商密办王永传: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8-09-10  来源:山西省国家密码管理局

科技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持续发展的根基,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产业发展是实现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运用的必由途径。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是实施密码强国建设的两个基本面。科技创新是商用密码长远发展的动力源泉,坚持科技创新,才能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供给潜力,商用密码发展才能提质增效,焕发强大生命力;产业发展是商用密码服务国家战略的内在要求,是商用密码自主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推进产业发展,才能更好适应发展要求、切实满足应用需要、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才能真正体现商用密码特殊价值作用。

党的十九大全面部署科技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发展等系列重大发展战略,无不与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息息相关。密码是保障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和高端技术,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支撑,密码的自主创新显得尤为重要。保障网络安全,密码不是万能的,但离开密码是万万不能的,密码是网络安全技术中“卡脖子”、“牵鼻子”的核心关键技术,必须始终坚持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发展,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才能始终保持我国密码处于国际先进行列和领先水平;必须始终坚持商用密码产业创新发展,培育产业新动能,才能充分发挥密码对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支撑保障作用。

一、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科学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国商用密码不断发展壮大,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进行了成功实践,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推动形成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时代热潮。

一是始终坚持党管密码不动摇,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和发展方向。密码是维护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是保护国家利益的战略性资源,始终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党管密码是密码工作最宝贵的经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始终坚持党管密码不动摇,坚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按照新时代发展蓝图,踏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勇于担负时代使命,面向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坚定不移落实好党中央“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等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确保国家战略推进到哪里,高质量的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成果就保障到哪里。

二是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发展,持续保持密码设计分析理论世界领先水平。密码是保障网络安全的国之重器,具有基础性、泛在性鲜明特征,已经成为网络空间的“安全基因”,必须立足自主创新,走中国特色的密码创新发展道路,这是我国密码设计分析理论持续保持世界领先水平的精要所在。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重点抓住两个方向,久久为功,持续突破。一个方向,是瞄准密码理论研究国际前沿,着力促进密码基础理论创新,持续推出一批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不断提升我国密码研究领域的国际地位。另一个方向,是组织密码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打通密码科技创新成果应用转化渠道,核心关键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密码芯片设计、侧信道分析等一批密码前沿技术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多项成果获国家奖励,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三是始终坚持依法依规管理,激发释放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以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产业发展为目标,狠抓商用密码政策、规则、标准,着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进商用密码依法依规管理,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良好商用密码市场环境,激发企业创新动力。着力发挥标准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用好标准化这个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进工具,规范行政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管理精细度和科学化水平。按照新《标准化法》要求,加强保基本、抓关键的政府供给标准,大力促进市场供给标准发展,努力打造标准多元供给体系,构建形成较为完备的密码标准体系,多项商用密码算法标准已经成为国际标准;商用密码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丰富多样、功能完备的商用密码产品供给体系初步建立,商用密码产业活力不断迸发,有力支撑了金融、能源、交通、社保、教育、广电、税控、环保、卫生计生、测绘地理信息等重要领域的密码应用。

四是始终坚持统筹利用社会资源,不断优化商用密码生态环境。以国家密码基金、重大工程、课题研究等为牵引,统筹利用密码政、产、学、研、用各类资源,通过密码学会繁荣密码学术研究,引导学术成果向产业加速转化;通过密码行业协会、产业联盟整合产业力量,形成优势互补、布局合理、自治共管的产业体系;通过密码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做好标准支撑,促进技术、产品、应用互联互通;通过国家商用密码应用技术体系研究总体工作组发挥专家外力外脑作用,开展新技术新应用体系研究和框架设计,促进各类资源形成联动合力,构建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大平台,打造优良商用密码生态圈,为商用密码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二、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新时代,商用密码发展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需求更加紧迫。当前,网络空间安全形势严峻,网络对抗博弈日益激烈,密码技术已成为各国在网络空间竞争的焦点;科技强国、网络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数字中国等国家重大战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对商用密码服务应用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密码赖以运行的关键元器件和工程实现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商用密码创新发展存在明显短板弱项。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面临新机遇新挑战。

一是新时代为商用密码发展带来新机遇。密码作为维护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事关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和生态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密码发展,做出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中国制造2025 、“一带一路”、大数据发展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密码工作“必须坚持自主创新”,“坚持创新发展不动摇”,对商用密码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二是密码科技竞争已成为各国网络空间对抗博弈的新焦点。当前,国际形势日益复杂多变,各国为了在新的世界格局中抢占有利地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赢得主动,都在竭力争夺网络空间主导权和控制权。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科技创新正在加速推进,网络强国世界格局正面临深刻变革,密码科技实力是密码攻防能力的基石,是网络强国的竞争焦点,世界密码强国纷纷在同态加密、量子密码、抗量子分析密码等前沿方向加大投入,加强技术前瞻性布局,力求率先取得突破,抢占新一轮国际竞争制高点。

三是网络安全严峻形势对商用密码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提出新要求。随着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网络和信息化迅猛发展,网络安全风险和隐患日益显现,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控能力较弱,网络信息产品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网络安全事件频发,网络安全形势日趋严峻,急需密码瞄准应用需求深入融合发展,以密码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丰富产品形态,提升产业服务能力,积极应对新挑战新机遇。

三、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新时代重点任务

在当前发展形势和背景下,我们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商用密码自主创新路子,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立足网络空间安全,以创新驱动发展,着眼密码科技前沿,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优化商用密码科技发展战略布局,实现政府宏观调控引导,促进商用密码全面发展,实现全面应用,筑牢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密码防线。

一是深化密码体制机制改革。严格按照“整体推进、核心突破、分层协作、标准支撑、检测先行、市场引领、满足应用”的原则,切实解决制约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与瓶颈障碍,建立健全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和遵循发展规律的法制化、集约化、国际化制度机制。落实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法规和改革措施,以应用为导向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实国家“放管服”要求,完善密码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建设。

二是加强重要密码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科技攻关。围绕涉及商用密码长远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问题,加强密码基础理论研究前瞻布局,强化原始创新,增强源头供给,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充分发挥中国密码学会的作用,跟踪、研究和掌握国际密码科技的先进理论、前沿技术和发展动态,加强自主创新密码技术的研发,力争在新型算法设计与分析评估技术、密码芯片安全设计技术、密码模块安全实现技术、密码检测分析技术等方面研究取得突破性成果。

三是打造满足市场需求的全产业链条体系。鼓励企业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积极引导企业间的交流合作,鼓励产品供应商与系统集成商在产品研发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探索构建风险共担、合作共赢的新型协作关系,打造一批满足市场需求、用户体验良好、产品性能领先的商用密码产品和完整解决方案,带动密码产品与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其他产品全面适配和深度融合,适应市场需求,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

四是加快推进密码标准化战略。加强密码标准化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发挥标准化对技术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并通过标准“走出去”,切实提高在密码国际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和主导权。持续加强商用密码标准体系研究,加快编制发布一批基础急需密码标准,形成完整、科学、系统的商用密码标准体系。

五是完善密码检测认证体系建设。综合发挥密码产品检测认证、密码应用安全评估和关键基础设施密码安全审查的技术把关作用;整合社会资源,合理规划布局,建立国家密码测评认证体系;启动密码在线监管和态势感知分析研究,加强主动防御和风险防范能力建设。

六是优化密码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坚持创新发展、互利共赢,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构建优势互补、协同高效、自我净化的良好密码产业生态体系。协同密码基础理论研究、标准化推进、产业链融合、检测认证同步实施,促进商用密码产业多样化、全覆盖发展,打造商用密码发展新业态。

七是推进商用密码全面应用。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建立高质量密码供给体系,全面提升密码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构建以密码技术为基础的自主可控信息技术体系;大力推进金融和重要领域商用密码应用,实现密码与国家重大战略和新技术新应用深度融合;推进商用密码国际化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以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成果,服务金融和重要领域商用密码全面应用;以金融和重要领域   密码应用成效,检验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水平。

新时代,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瞄准国际前沿技术和世界领先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积极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让密码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大局,奋力谱写新时代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新篇章。